股市現象中部分是具有客觀數值可供衡量,例如總市值與GDP比值、企業營收獲利成長率、本益比、淨值比、殖利率等,可以與過去歷史數值比較而評價,判斷股價大約是偏貴或便宜

但是還有部分現象是不容易客觀量化的,例如市場心態,樂觀的時候即使現實數據偏高,投資人也不覺得危險,即使企業獲利乏善可陳,投資人也可以找理由(未來前景樂觀)繼續投資,市場心理是讓投資成為含有藝術成分的重要關鍵。

科學是從現實已存在的事務中理出頭緒,藝術則是憑空創造事物

股市含有藝術成分是合理的,因為企業本來就具有創新能力,可以創造出目前人們難以理解的未來世界,例如20年前想像網路對於生活的影響,在股市創造了網路泡沫,但有些當時的想像至今已成為日常的一部分,人類的貪念再加上想像力與創造力,是推動社會前進的動力,不過這也是主要的風險來源。

觀察股市的風險,可以先從客觀數值來看,比較歷史數據已屬價格偏高,是具體的投資風險,不過可能因為市場正面的心理而尚未使風險造成傷害,接下來問題是如何觀察市場心理?

......

無法繼續創高的指數行情,也許有大批股票被售出,只要這個水龍頭不關上,指數就不會上漲。......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