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三月份的出口創新高,較去年同期增16.7%,累計前三月(第一季)出口年增率10.6%,看起來是好消息,股市應該要上漲以反映這樣的好消息?

但是今年第一季的台股呈現區間波動,是背離基本面?對於滿心樂觀期待的投資人而言,這樣的敘述似乎合理

不過人性是:心理樂觀正面期待的時候,所見所想都是正面的,這像情人眼裡出西施的道理,即使真相就在眼前也未必看得見。

 

第一季的出口年增率10%左右,股價指數的「年增率」其實大約也在10%左右(去年第一季指數大約位置在9500~9800,今年第一季則是10200~11100),股市幾乎是同步等幅度的表現,哪有背離基本面?人對於眼前的利益通常是短視的,看待股市短期內沒表現,就覺得是背離了基本面的利多,但這基本面利多是「年增率」,數據時間的長度是「年」,投資人卻可能以短時間內的股價表現,來評斷利多或利空對股市的影響,現實事件的時間長度與投資人認知(或期待)的時間長度差距,容易讓投資人的判斷出現盲點。

 

在考慮眼前所見訊息時,必須把時間觀點拉到與訊息同樣的長度來看,財經領域數據多是以「年增率」來呈現,投資的考量也須以年為基礎時間單位,我們難以預測未來會發生甚麼事,但可以知道一年前大概是甚麼情況,以去年資訊為基礎,看看現在的狀況,可以概略判斷風險是增或減......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