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股息是金雞母下的蛋,長期投資要考慮的是穩定性,重點是金雞母是否健康,而不是某一顆蛋漂不漂亮。

選股是藉由比較不同企業間,各不同層面的條件綜合評比而得到相對適合標的,只比較一兩種條件很難選出合適的股票,但是人性會試圖找尋最簡易,最輕鬆的捷徑,以最快速而有效率的方法達成目的,於是各種簡化的選股篩選與排序列表因應而生,在新聞或雜誌上總能占有一定篇幅與收視率,不過,簡化過程的代價,有可能到不了目的地,或是花費更多精力才達成原本目的。

例如選股簡化成高殖利率的選股,但殖利率不是越高越好,或是低本益比選股,同樣本益比不是越低越好,這些簡化的高低排序,通常都必須有一定的前提條件,殖利率才越高越好,選股思考的重點是在前提條件,而不是後一句的越高越好,企業的成長性類似,營運穩定性類似,規模類似,產業條件類似......等各條件相似,才能說殖利率越高越好或本益比越低越好,但實際上幾乎沒有各條件都能夠相似的企業,也就難以說某企業的殖利率比較高,就是比其他企業好,而是各不同條件的企業,各有其合理殖利率(或本益比)。

成長性較高的企業,合理本益比較高,合理殖利率較低,缺乏成長的企業,相對的合理殖利率較高,選股的思考是找到一個參考指標,再以此指標數據去考量企業的相對數據是否合理;殖利率應該多少才合理?所有投資的最終參考指標是利率水準,如果定存利率是1.x%,對於一般投資人而言,基於股票具有較高的風險性,股息殖利率要高於定存一定水準才值得投資,也許3%~5%才願意讓資金放在股市而非定存,所以看到指標企業台積電的殖利率約落在3.2%左右......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