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時不只要考慮是當下的現象,還需在時間軸上延伸,思考未來可能的變化,但不是預測未來,而是就目前可以掌握的資料做合理的邏輯推測,

例如景氣有循環特性,目前可以掌握的景氣數據資料若開始下滑,合理的推測在未來一段時間會走入衰退期,至於是多久之後才衰退?或是衰退幅度如何?股市可能如何表現?得從過去的歷史資料及數據再解讀推測。

上述的邏輯理論簡單易懂,實際投資執行卻不太容易,尤其是時機點的拿捏,太早看壞未來可能錯過行情,太晚才驚覺景氣已改變則可能嚴重套牢,

個別企業又與整體景氣變化有時間落差,加上投資人心理的期待或貪念,與投資周期長短差異,使時機點的考量更複雜,大立光與鴻海等指標企業的營收獲利成長性已經下滑,股價也已經修正一大段了,整體景氣的下滑還不明顯,指數也還撐在相對高檔區,不同企業間存在許多差異,讓投資的時間因素,由點而線的考量,再由線擴展成一個複雜的面。

在台股過去的經驗,五月份是一個重要的觀察時機點......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