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股應該要找營收獲利成長,毛利率營益率上升......等各項基本面表現優異的企業,除了一種情境:剛好企業的優異表現是即將轉為衰退之前的反轉時刻,基本面優異無法確保股價正面表現。

理論上沒有人能事先預知何時是反轉時刻,只不過現實狀況應是有人事先知情,在基本面尚未轉差之前(或是訊息尚未公布前)就開始出脫股票,使得股價表現總能夠領先基本面的變化。

對於一般投資人的困擾是,股價的表現有時候確實是基本面的領先指標,有時候卻不是,

有時候股價的修正只是長期趨勢過程的中段休息,或是季節淡旺季的休息,當股價背離基本面表現,若屬基本面反轉的股價修正,一旦跌破重要位置(如頭部頸線或投資人慣用的均線)都必須停損,若屬中段休息則還有創高的機會,這類股價修正的風險相對較不嚴重,這兩種情況的差異,除了仔細追蹤基本面的變化之外(但時效可能略為落後),應對的方法之一是技術面的停損,另外就是加上籌碼變化來推測,多數時候大戶籌碼動向具有領先股價或至少同時確認的現象。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