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理財有一個重要意涵,是暫時把金錢的效用保留下來,等到未來某個時間再拿出來使用,

一般儲蓄或定存是直接保留現金,未來可以運用的是本金加上一點微薄的利息,由於通貨膨脹現象,資金若採一般儲蓄,在未來的實質購買力可能會下降,原本保留下來的金錢效用將比原始效用還低,

投資則是希望未來可以拿回更多的資金,讓資金的效用高於初始的購買力;投資理財裡重要的關鍵因素是:時間,資金在某一段時間內的購買力增或減,決定了投資理財是否達成預期效果。

 

時間是投資過程必要的考量因素,特定資產標的在某個時間點,看起來表現很好,不是投資考量的關鍵因素,必須是它在當下時間點,往前後延伸,都能朝著正面發展,由幾個時間點所連接而成的時間線,才是該考量的關鍵因素,在這條時間線上,最重要的兩個點,是投入的當下,及未來拿回資金的時間點。

 

普遍新聞的簡易資訊是低本益比、高殖利率,才是好的選股方向,但這都僅是某一個時間點的狀態,沒有與過去及未來連接成一條線,不是一個好的投資判斷資訊,例如某企業連續三年的配息分別是5元、4元、3元,股價分別是100元、80元、60元,每年的殖利率非常「穩定的維持於5%」,遠高於定存利率,這是好投資?最終拿回資金的時間點,價值卻只剩原本的60%!殖利率高低是投資過程總價值的一部分,但卻是未來最終結算總價值裡,相對較不重要的一部分。

 

投資必須由點而線的思考,由於無法估計未來終點的狀況(有可能急需用錢而必須在極不願意的情境下賣出),初始投入的點就必須極為謹慎,因為景氣有循環特性,可以預期未來會有相對低迷時期,在景氣相對熱絡時期(特別是景氣循環類股),價格屬相對偏高,不利於未來的終點結算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