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股是從個不同角度面向進行一系列的比較,選擇一個相對安全,或是找相對具成長潛力,或挑營運相對穩定的個股,若目標方向不一樣,所重視的項目會有所差異。

有兩家企業公布去年財報,剛好每股盈餘(EPS)幾乎一樣,可以拿來對比思考;

一家EPS年增率達50%左右,股價中長期是漲勢,季均線、半年線與年均線依序多頭排列,另一家年增率則為-30%左右,過去的股價相對弱勢,

前者已知的成長性優於後者,股價趨勢看似較具吸引力,問題是:投資人願意為這樣的成長性多付出多少代價?可以接受多貴的股價?另外,可能更重要的問題是,前者可以持續成長的機率有多高?後者繼續衰退的空間有多少?

......

兩種截然不同特性的股票,在未考慮其他財務數字與營運細節情況下,簡單幾個數字可以作為明顯的對照,從成長性、穩定性、基期高低、繼續成長或衰退的可能性、股價相對位置、累積漲跌幅等角度來比較,判斷相對安全的投資方向。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