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數投資人不會很徹底的研究企業營運狀況,或是想研究也沒有足夠的時間與能力,即使努力研究僅能局限於少數標的,因為即使天賦異稟也難以同時記住30家或更多企業的營運狀況與各個財報細節

但是人總會貪心,特別是進到股市,原始動機不就是為了獲利?希望花最少的時間精力而能夠獲利,

這個動機及貪念,造就了市場上的許多噪音,五花八門的產業趨勢,各種前景看好的必買股票,以各種形式呈現在投資人眼前,或更糟的是過度樂觀,過份誇大前景,讓大戶趁機大賣股票的新聞,都是造成投資風險的重要來源。

 

提到投資的風險,多半著重於股票價格與基本面的層面,但其實對於一般投資人,缺乏研究能力或缺乏時間的投資人,市場上的噪音就是最大的風險來源,標準的關鍵詞句是:傳聞...預期...,早上在報紙出現新聞,下午企業在證交所公告澄清傳聞,或說純屬媒體臆測,無中生有的傳聞,會造股價的明顯波動,因為貪念而聽信明牌,或相信各式樂觀的想像,都可能造成嚴重虧損;例如近期緯創、聯發科都曾出現較顯著的新聞訊息,而造成明顯漲跌交錯的波動。

要避開市場噪音的風險,一個方法是摀住耳朵,但這很難做到,新聞訊息還是可以提供一些有用的資訊,只是需要把新聞所挾帶的無用資訊與情緒性字詞去除,避免因為股價漲跌就看好或看壞,而必須用企業真實的營運數字與籌碼動向來檢視,......;辨認市場噪音的風險,也是學習投資過程需要累積的經驗。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