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項既定資產最近的價格上漲,永遠都不會是買入的理由。考慮一項資產能產出什麼,而完全不關心它們的每日定價。聚焦於賽場的人才能贏得比賽,勝者不會是那些緊盯記分板的人。

網家(8044)公布去年第4季營運數字,是連續第二季度的虧損,且虧損幅度擴大,但在這之前股價已經從110元左右漲到近期最高達191元,

如果股價會說話,股價說的內容和實際營運狀況不符?

思考這個問題之前先認知幾件事:網家是台灣網路電商的先行者,營收仍明顯成長,虧損原因是營業費用增加太多,而營業費用增加是來自於外部競爭壓力所致;

同時也想一下美國電商龍頭亞馬遜(amazon)的狀況,先前曾經連年虧損,即使營收明顯成長,獲利也多被營業費用侵蝕。相信網家的對手同樣處於燒錢競爭狀態,可以說這個行業還沒有達到企業能夠穩定獲利,相對均衡的產業秩序。

 

另外,巴菲特曾說:沒投資亞馬遜是錯過一個大好機會。對於真正長期投資而言,在意的不是現在的股價如何表現,也不是現在的虧損情況,而是未來的生產力,電商的營收成長趨勢仍然持續,侵蝕傳統通路商的獲利,當競爭態勢穩定之後,贏家可以享有極高比例的商業利益,這個趨勢應該是明顯可見的,所以電商願意燒錢競爭,也讓巴菲特覺得錯過大好機會。

巴菲特致股東信(2014)裡提到:一項既定資產最近的價格上漲,永遠都不會是買入的理由。我只會考慮一項資產能產出什麼,而完全不關心它們的每日定價。聚焦於賽場的人才能贏得比賽,勝者不會是那些緊盯記分板的人。

長期投資相對較好的時機,就在企業遭遇困境而股價跳樓大拍賣時,思考的不是它最近會不會漲,而是產業趨勢是否仍然正面發展,企業困境是否會隨時間而漸入佳境。股價會說話,但是得仔細聆聽才能知道它說了甚麼,有些股價上漲說的可能是企業營運正好,請投機客一起來共襄盛舉,有花堪折直須折,不過,網家先前股價上漲說可能是另一件事:......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