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開發行的上市櫃公司須定期公佈營運狀況,讓所有投資人同時知道相關訊息,消弭資訊落差以維護市場交易的公平性,確保沒有人利用未公開的資訊獲利,

不過,這是理論上的完美情況,實際是否真能如此?

一般認為股市是景氣領先指標,為什麼股市可以領先景氣表現?是有人懂得預測景氣變化,而提前買賣股票?也許不只是預測,而是真的知道;

企業從開始接獲訂單,到出貨公布營收,中間可能隔了兩三個月,總是有人可以在營收獲利公佈前就知道相關訊息,這些比景氣現況還更早的資訊,才是讓股市成為景氣領先指標的原因吧!

 

理論上股市應該沒有資訊落差,而具備交易的公平性,實際上卻可能存在資訊落差,才得以成為景氣的領先指標,因此若股市在沒有甚麼特殊利空下而出現意外的大幅下跌,是一種重要警訊,它可能是來自於極少數提早知道內情的賣壓,但也因為景氣尚未轉差,在大跌之後都有理由重新漲回相對高檔區,此時的景氣變化追蹤很重要,它能協助判別先前的股市大跌是否具有景氣轉變的意義,及股市重回高檔區是否具逃命波特性。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