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選股是投資股市的一大難題,有時候困難之處不是外在條件要如何設定,而是投資人不知道自己要賺哪一種利益?

是長期慢慢等待的獲利?或是短期快速上漲的利益?兩者的選擇條件,觀察與追蹤方向,及風險完全不一樣

不同的利益都想賺?恐怕不太容易,個性急躁缺乏耐心而想短期獲利的人,天性沒辦法容忍長期等待,而決策容易猶豫,相對需要比較長的時間做決定,在市場短期快速波動過程稍有猶豫就會失誤。

 

除了不同的投資模式之外,再考慮每檔股票又有許多複雜的情況,從中短期的波動、市場氣氛、營收獲利、成長性、評價高低,長期競爭力等等,如果要把每個變數都釐清並建立邏輯規則,再將各個邏輯規則組成一套投資的方法,交由電腦執行,應該是十分困難的任務;這有點像汽車的自動駕駛,需要許多資料的運算,即使科技的發展已經十分先進,還是有許多待克服的複雜變數,但具有經驗的駕駛人,不必仰賴新科技,開車只需依照直覺足以駕輕就熟,哪有甚麼複雜的邏輯變數?

 

多數時候人們面對複雜的情境,都是直覺反應,直覺會不會出錯?會!對於沒有學過駕駛的人,靠直覺坐上駕駛座會是一場災難;複雜情境可以依照人的直覺來面對,但這直覺卻不是天生的,而是必須經過一些基礎知識的練習與經驗的累積(像是汽車的駕駛);學習投資概略需要兩部分,一是基礎的知識邏輯,另一是個人偏好與經驗累積,兩者再組合成投資的直覺。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