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當投資人看到美國公債利率上升,常意味美國股市要下跌,所以可以建立一個邏輯推論:利率上升不利於股市?利率可以成為判斷股市方向的訊號?

 

一般初學投資常會希望找到某種訊號指引,例如看到技術指標上升,代表股價將要上漲,是買進時機,或是看到帶量長紅突破均線,是看好未來的訊號,以為依據訊號操作就可以投資獲利,實際上沒有這麼簡單的事,否則就沒有人會在股市賠錢了。

 

股市裡可以從各種財經市場相關數字統計,歸納出某種訊號現象,而這些訊號沒有絕對的好或壞的差別,它只是一個現象,對某些人有利,對某些人較不利,例如利率上升,簡化來看,對於借錢度日的人較不利,因為要負擔較高的利息,但對於借錢給別人的機構(例如銀行)較有利,因為可以收到較高的利息,實際情況是更複雜的,有可能銀行多收的利息卻抵不過資產跌價的損失,或是收入上升但成本也升高等等,利率上升不一定對銀行有利;多數金融市場的變化是中立的,難以建立單一的邏輯推論,某些情境下對投資人有利,有時候又對投資人不利。

 

美國聯準會證詞似乎是說因為經濟前景增強,所以要逐步提高利率,以平衡通膨確保經濟不會過熱,經濟前景增強怎麼會不利於股市?美國聯準會2015年底就開始升息,去年升息3次,今年之前的利率上升並未對股市造成明顯的波動,要說利率上升不利於股市,是有點牽強。

同一件事對於股市或金融市場的影響,通常是因情況而定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