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適應變遷,是自然界演化存活的重要能力,在企業競爭或股市投資同樣重要。

每年的三四月份,台股上市櫃企業會公布當年配息數字,這時所謂高殖利率題材會吸引一定程度的注意力,不過,除了殖利率高低之外,還有其他應該要考慮的因素,

例如除息後必須要能夠填息,投資人才是真的賺到股息,能否填息比殖利率高低還更重要!

企業營運的穩定性或成長性,是能否填息的重要因素,同時,外在環境也很重要,股市多頭時期,相對比較容易填息。

 

當定存利率只有1%,股息殖利率有5%時,股票是相對具有吸引力的,但是若定存利率有3%,股息殖利率仍是5%,會為了2%差距而選擇風險相對較高的股票?股票是否還有吸引力?這恐怕有點疑慮。過去幾年的低利率是存股概念或高股息選股興起的重要原因,只是過去的績效不代表未來表現,經濟與金融情勢隨時在改變,過去可行的投資方法,過去可以獲利的標的,都可能因情勢變化而出現不如預期的表現,當低利率的情勢改變,升息階段所謂高殖利率股票是否還能如以往受資金青睞?填息的能力會不會改變?

 

上述只是利率變化而影響投資評估的眾多考量之一,其他例如企業的資金借貸成本不一樣,可能影響未來的獲利,或是整體經濟的資金緊縮對於通膨的是否壓抑有效?會不會還沒控制通膨之前,已經先傷了經濟?利率的變化必然對經濟與股市造成影響,但多大幅度的利率變化才會造成影響?影響程度如何?很難事先預知,股市對於難測的未知風險特別敏感,這是近期美國股市波動劇烈的原因之一。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