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初都有許多有關於年度趨勢展望的報導,各媒體或投資機構發表當年看好的產業族群,不過,對於投資人而言,所謂的產業趨勢可能沒有想像中的重要。

巴菲特致股東信裡提到有關於搜尋適合投資的企業關鍵要件,包括長久的競爭力、有能力與高品質的管理團隊、資產具良好的報酬率、自身增長帶來的報酬機會、及合理的價格。

前兩個要件:競爭力與管理團隊,難以用數字量化來評估,有賴觀察企業長期績效與管理階層的作為,後三個要件:報酬率、成長性及價格,是股市裡隨手可得的公開資訊,只是需要適當的解讀判斷,屬於市場與財務分析的知識,透過學習可以獲得這樣的能力;但這些條件裡沒有一個叫「產業趨勢」的要件!

 

倒不是產業趨勢不重要,而是產業趨勢不是投資人該煩惱的方向,具有競爭力且優秀的管理團隊,就會適當的掌握到產業趨勢;也許投資人可以想想,究竟是媒體上的訊息比較值得信賴,或是優秀企業內部對產業方向的判斷比較值得相信?聽聽產業龍頭大老闆對於產業趨勢的看法,加上營收獲利的追蹤,應該就足以了解大致的趨勢方向。

選股的要件可以分成「質」與「量」兩個方向,「量」的部分則是各項財務數字的追蹤與解析,「質」的部分就是對於競爭力與管理團隊的判斷,這部分就可以涵蓋企業是否有能力掌握產業趨勢;例如投資人只要知道台積電擁有具競爭力且優秀的管理團隊,投資它就可以掌握可能的產業趨勢,不論當紅趨勢是行動通訊或是高速運算,台積電都能從中獲利,投資人不一定須要很透徹的了解產業趨勢,但要能判斷所投資的企業是否具有掌握趨勢的能力。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