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本是昨天(2/22)要寫在「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sosreader.com/project/smartmoney/#story
因為網站正在改版,後台編輯與發文功能尚未完成,暫先全文在這裡發布

 

中長期的投資成效,與波動時機的相對關聯性較低,如果是想要賣股出場,沒有在長假期前的大跌時砍股票,假期後的反彈還是有出場機會,若是因為大跌時受到市場恐慌氣氛影響而出場,則會賣在一個中短期較差的價位,投資相對較合理的作法是不理會漲跌波動,而以中長期趨勢來決定,但中短期的投機,在時機與價位的選擇,會嚴重影響投機成效,有時候大跌與大漲的波動過程,需要與市場表現逆向操作才是正確的。

 

在趨勢無虞的情況下,中長期的投資可以不管短期如何波動,跌了也會漲回來,但執行的時候則可以利用波動,以投機角度逆市場操作,取得較有利的價位,趁大跌時進場,或是趁急漲,反彈時出場;春節長假期前股市大跌時,思考的不是該不該出場,而是思考趨勢有無轉變,要不要趁機撿便宜,或是否等反彈時出場。

 

就景氣指標來看,趨勢尚未改變,但以股市經驗判斷,在高檔區出現急跌與大幅波動現象,即使趨勢未變,也需要花點時間整理才能重啟多頭行情,悲觀的角度則可能趨勢轉變的前兆,原因來自於通膨與利率上升,壓低經濟成長率的疑慮,若疑慮成真,會讓股市的反彈成為逃命波,但這目前還沒有成真,仍需要時間觀察,也意味股市多頭還有喘息空間。

 

通常個別的產業或個股會在急跌與整理期間經歷主流轉換,過去表現較好的股票行情可能已經結束,由新的產業或個股引領股市的表現,去年台股的重要指標台積電一月份營收年增率4%,大立光是-6.3%,而台灣一月份出口年增率15%,暫時難以期待台積電與大立光再引領指數,台泥台塑等傳產原物料類股的營收與股價表現都還不弱,或許有機會撐住指數一陣子,但它們的特色是屬於景氣循環類股,常有季節表現的特性,另外,較小的族群如顯示卡的撼訊、承啟、映泰、麗臺等,投機性較強,不易撐起指數行情,去年的股市主流類股相對較明顯,目前的狀況相對混沌一些。

 

跌深反彈初期,不論好壞,多數股票都會漲,甚至會漲停,但後續能否持續漲不停?對於跌破頸線,跌破整理區,或均線空頭排列,加上基本面疑慮個股,是悲觀的,而且這類股票還不少,不論整體趨勢是否轉變,反彈會不會轉成回升,相對有疑慮的個股,當股市反彈上漲都是調整的機會,其他則可以觀察情勢再決定。

 

下面概略列的是權值股狀況,破線或均線空頭的例如,聯電,南科,旺宏,華邦電,鴻海,仁寶,廣達,聯發科,大立光;尚未明顯轉弱的例如日月光,台積電,華碩,友達等,相對較強勢股如傳產的台泥,台塑,還有中華電信;中華電是重要的避險指標股,中華電信表現強勢的時候,就要對指數有些風險警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