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價波動狀況與當時交易雙方的意願強弱有關,大幅下跌是賣方集中於某個時間內大量的出脫股票;

多半有點經驗的投資人都瞭解,不論買或賣股,採用分批執行可以平均價格,避免極端高(低)價的風險,為什麼偶而還是會出現大幅下跌,短時間內賣壓集中的現象?

有一種推測是程式交易與ETF盛行所致,它們有一個特色是,當一個初始的賣壓,導致價格波動越過某個臨界值之後,自動引起另一波賣壓,有助漲助跌的效果,將卸任的央行總裁就曾對ETF等被動式投資示警,提醒可能的系統風險;確實這是一個可能導致大幅波動的原因,但還有些其他的因素必須考慮。

 

最初始的漲跌不是衍生性金融工具推動的,它只是助漲助跌的推手,投資(或投機)除了關心波動幅度之外,也應考慮初始漲跌原因,是否具有特別的意義,是因為有景氣衰退疑慮?或是因為資金緊縮太快?還是累積漲幅過大?市場太過於輕忽風險?如果是累積漲幅過大,市場太輕忽風險的情況,經過波段修正就可以復原,一般說多頭是緩漲急跌,其中急跌起因於累積過大漲幅加上輕忽風險所致。

 

若是資金緊縮與衰退疑慮,就需要較長期的調整,但是否就步入空頭趨勢?還不一定,景氣尚未見到衰退的數據,是公債殖利率上升,讓市場預期資金緊縮會加速,股市的修正來自於預期與想像,還不是來自於實質衰退,實質衰退才會確認股市的空頭趨勢,在股市長線由多轉空的現象,常看到是M型或頭肩型的技術線型,都是在第一波下跌之後還有反彈,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與等待才確認轉空

......

階段性賣壓已經相當程度減輕,極高機率可以維持封關日上漲的慣例,要觀察假期後是否維持相對較少的賣壓而能夠展開反彈。

股市的大幅波動如同新聞(2018.2.11蘋果日報)提到:「回檔是投資市場正常現象,不是拋售高品質資產的原因,最好的建議是關掉電視,出門遛狗。」剛好股市將開始一段較長假期,可以好好休息,關掉電視出去走走,把時間留給冷靜的頭腦,建立中長期概略的邏輯觀點之後,就別受短期的市場情緒與波動的影響。這是農曆年前的最後一篇文章,祝大家新年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