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兩天跌掉七百多點,看起來很慘,不過,若是看周K線或月K線,以較長期的視野來看,指數位置還是屬於相對高檔,跌幅(波動幅度)與過去高檔區的震盪相比,沒有特別意外之處。

例如2007年8月高低點差(9265~7987)1278點,下影線長達995點,千點大震盪之後的反彈還創了新高價

2007年11月高低差(9785~8207)更高達1578點,黑K線長達1198點,這樣超過千點的大跌就跌完了?還沒!10%左右的大幅波動幾個月之後,還有50%的跌幅。

 

回顧這段歷史並非預期後續會有類似的跌勢,而是要描述一個現象,股市裡所謂的大幅波動,是在長期相對高檔區的10%~20%的範圍內,而一般的空頭定義則是跌幅達20%以上,高檔的大幅震盪還不是空頭來臨,2007年底到2008年初的大幅波動只是長線高檔區的震盪,真正的跌勢是在經過近半年的大幅震盪之後才出現。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