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2-06逃生門.jpg

股市中短期漲跌波動難以預測,但要編理由來解釋漲跌卻很容易,例如經濟數據很好,股市卻大跌,通常的理由是擔心經濟太好,引發升息加速,導致整體資金緊縮,

只是有時候股市卻會因為經濟數據優於預期而大漲,同樣的事件理由可以造成大跌,也可以造成大漲,重點不在於事件本身,而是市場的心理情緒狀態,

樂觀的時候可以把負面因素做正面解釋,心有疑慮的時候會把無關緊要的事件看成嚴重威脅;新聞事件的解釋只是個參考,藉以觀察市場心理情緒狀態才是重點。

 

市場裡隨時都是正負面訊息同時並存,但投資人未必會認真看待,上漲時會忽略負面新聞,下跌時忽略正面新聞,在股市尚未修正前,市場已經存在負面因素,位處高檔,累積漲幅太大,讓投資人有危機意識,或是擔憂公債殖利率上升等,若太久未出現適當的回跌修正,當原本的擔憂疑慮一次爆發,大家爭相擠向逃生門,就容易出現急速的下跌,所以大漲與暴跌是鄰居,在股市中長期的高檔區特色之一,就是波動幅度相對較大,在月K線看到明顯的長紅長黑或是長上下影線。

 

大跌時要判斷的是,市場屬於大漲後的情緒性反應,或是真有基本面衰退跡象?暫時是擔心經濟太好,股價漲太快,股價太高,基本面數據尚未衰退,大漲之後的修正是合理的,修正一個程度就有機會再吸引投資人進場,景氣未轉變的前提下,技術分析經驗裡的巨幅修正位置,是觀察年均線附近的位置。

 

大漲與暴跌是鄰居,再下一個鄰居是急彈,但鄰居間的界線卻無法捉摸,急著伸手接刀容易受傷,修正或反彈過程不一定需要急著有動作反應,要觀察市場的心理疑慮是否已經獲得緩解,同時,看看基本面是否轉變,再決定中長期的投資決策,但就各別企業股票應有不同的判斷,資金退潮後,裸泳的會被看光光,營運正常且大戶不離不棄的才有實力迎接下一波衝浪 ,一般而言,累積漲幅較大的修正空間也相對較大,而原本躺在地板的,則要視其基本面狀況,基本面正常的可能繼續躺在地板,基本面有疑慮的說不定要再往下一層地板墜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