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體經濟具循環特性,有景氣擴張也會有衰退,個別產業與企業則因本身供需特性或營運實力,而可能使擴張與衰退的循環特性相對較不明顯,但仍有許多企業擺脫不了景氣循環的宿命。

若知道企業營運與景氣循環高度相關,只要看到景氣循環進入擴張期,開始投資就能夠隨著景氣擴張而享受投資成果

這個角度的選股問題是:哪些企業營運與景氣循環高度相關?如何預知是否出現適當的時機?如何衡量投資風險?

景氣循環起因於供需趨勢不平衡,要知道(或是預知、猜測)哪些企業營運可以隨著景氣擴張而投資,得從源頭思考,哪些企業的供需趨勢一旦出現某種不平衡,常可以延續一段不短的時間?
......

越是上游越是資本密集的產業,與景氣循環越高度相關,而整體景氣的最上游就是原物料,景氣擴張到一個階段,通常是循環中後期就會看到原物料CRB指數或油價表現,股市裡的原物料股也會連動......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