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是各項條件都很相似的股票,它的漲跌幅度也不會一樣,只能概略的分類,某些特性的股票漲跌波動相對較大,某些特性的股票波動相對較小

真正各別投資人的選擇,還是有些機運成分,股市裡沒有絕對必然的事。

大型股波動相對較小,小型股波動較大,龍頭績優股不會倒,跌幅較有限即使套牢還有股息可領,趁績優股下跌存股......等各種原則都有例外

而且一般投資人特別容易遇到例外狀況,多頭行情會買到下跌的股票,或是賣掉的股票特別會漲,看好的股票追進就套牢,這是投資人運氣特別差?但如果很多投資人都有相似的現象,就不是運氣可以解釋了;一般認為散戶有八九成的人無法在股市獲利,所有人同時運氣都很差?

實際情況不在於投資人的運氣,而是市場生態就是會在高風險時期,吸引一般投資人對股市產生興趣,開始掏錢投資,而且不知道自己正處於高風險,還說服自己要有高報酬就得承受高風險。

......
媒體的分析沒有錯,只是分析的觀察角度不適合一般人,媒體的重點在於傳播,但是沒有任何大戶會希望買股票投資的資訊被傳播開來,相反的,大戶最希望賣股票的時候,媒體可以多多傳播企業與股票的優點,股市生態裡的媒體觀察角度,對於大戶是有利的,對於一般人是高風險的,通常被傳播的是風險而不是機會,不是投資人運氣差,而是投資人總是接收高風險的資訊。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