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聞報導交易所統計,實施降稅這8個月當沖客月月都賠錢,且是「當沖愈熱、賠愈兇」。

去年12月當沖月均佔比26.55%,當月所有玩當沖的投資人,平均每天虧5777萬元,較當沖剛上路時,平均每天只賠2550萬元,幾乎是翻倍跳增,瞎忙還賠錢。(蘋果日報財經,2018-01-08)

另一個極端的新聞是,財經名嘴謝金河透露,英業達的葉國一先生在2004年,用每股一元的價格買下岌岌可危的穩懋,從未想過穩懋股價有一天會站上300元。

 

前者(當沖)活絡日常市場交易,籌碼在極短的時間內換手,後者長線投資,籌碼在很長的時間內都沒有變化;多數股市的獲利,都來自於中長線投資,一般人做不到上述極長線投資例子,但只要投資前多一點研究,多一點耐心,就可以避開短線交易所致的虧損。

思考股市籌碼變化的狀況,要先了解各不同投資者的籌碼,有不同的時間光譜,從極短的當沖投機客,到極長線投資的大股東;其中短線當沖投機客的籌碼你丟我撿,只是隨著波動變化,對於趨勢沒有太大影響,長線投資的大股東籌碼通常較少變動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