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股票向來被認為是高風險性資產,但有機會可以獲得相對較高的報酬,想獲利自然要承受較高的風險

這個概念成為鼓勵投機的理由,也合理化投資人貪念的藉口,實際上投資獲利不必然有高風險;

自由市場的可貴就在於可以選擇,選擇相對較低風險的股票,選擇相對較低風險的時機環境,而且這樣的選擇未必需要犧牲獲利的期待,因為可以透過適當的知識與研究,建立投資的邏輯原則,降低投資的風險也能享有一定程度的報酬。

 

在同一種邏輯原則下所選出的股票,其個別差異仍可能很明顯,有些股票就是波動較劇烈,明顯的超漲或超跌,有些則是相對平穩,這不是選股的邏輯原則有問題,而是難以量化,難以邏輯歸類的人性心理在作祟。

基於特定的市場氣氛,資金環境,企業籌資的操作,機構投資人的績效結算,主力大戶的陷阱等,種種理由都可能造成股票的超漲,但個股的初始上漲原因,仍會來自於一般的基礎原則,例如獲利的成長,籌碼的流向,企業營運的擴展等原因,這些基礎原則是投資時的安全保障......

不必為了追逐報酬而合理化貪念,基礎的邏輯就足以提供一定程度的合理報酬,如果剛好遇上超漲的部分,則視為是市場多給的紅利報酬,不能本末倒置去追逐市場的紅利,而忽略基礎邏輯所能帶來的長期穩定獲利原則。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