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面優異的股票會跌,營運衰退的股票也可能會漲,各種條件的股票都會漲也會跌,差別在於時空環境,有時候只是因為時機特性,讓基本面優異的股票跌,或是有時候的股價上漲,是機運的成分多於基本面的好轉。

基本面優異的股票,如果已經累積相當的漲幅,相對容易在財報公布時,利多出盡不漲反跌,股市裡也常說漲多是最大的利空

而營運衰退的股票則是相反的情況,若是已經跌了相當的幅度,再見利空容易不跌反漲,這個概念用在整個年度來看,第3季財報公告前後,是最容易看到利多出盡與利空不跌的現象。

第3季財報公告時,已經接近年底,企業整年度的獲利情況大致揭露了,中長期多頭走勢的個股,從年初漲到年底,已經累積相當漲幅,各投資機構與法人的績效大致明朗了,可能有部分持股會趁機獲利了結,準備一點現金在手,好準備下一年度的佈局,同時,年度的空頭股若年初跌到年底,大概賣壓也消化得差不多了,相對有機會反彈,這使得年底的時空環境,股市表現的內容常與先前不一樣,也是相對容易出現高低不同位階的轉折時機。

 

投資要找基本面優異,獲利成長的股票,基本原則沒錯,但若在不洽當的時空環境,這樣的投資原則可能還是無法獲利;或是技術分析派的投資者,若是找線型符合某種型態,例如底部成形的,若能配合時空環境,剛好是某一類股票容易表現的季節,成功率會比較高。

投資方法與選股條件很重要,能夠配合的時空環境同樣重要......

......長線高點的特色就是:媒體錦上添花歌功頌德,加上大戶賣股票,這時候要當心景氣時機是否開始轉變。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