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標企業如台積電、大立光佔台股權值大,股價大跌對於指數表現有嚴重的負面影響,績優股都跌了,其他股票有甚麼裡由不跌?所有股票都要跟著跌?

所有股票都跌的情況,一般稱是系統性風險,如金融海嘯的情況,或更早之前的網路科技泡沫破滅

雖然每次大跌的原因不太一樣,但大概還是會有些類似的特色,如股價很貴、財務槓桿(欠債或融資)過大、獲利衰退

其實股價貴或是欠債還不足以造成嚴重危機,如果企業獲利是成長的,股價可以等待獲利提升,企業有獲利成長就可以償債,股價高估或財務槓桿的問題,在企業獲利成長的情況下,可以隨著時間而獲得緩解,怕的是當企業獲利衰退,已經高估的股價,會因獲利衰退而更嚴重高估,問題隨著時間越久而越嚴重,這會使市場高度憂慮,所以系統性的風險,都在景氣衰退期發生。

 

目前並非景氣衰退期,景氣領先指標、外銷訂單指數都仍上升,製造業存貨率合理,總體而言,企業獲利仍成長,系統性風險的機率較低,但股價指數確實偏高,市值GDP比大約195%是歷史高點,只是這偏高的指數有一大部分是重要權值股,如台積電所貢獻,部份股票確實太貴,但不是全部都太貴。

......

多數時候股市總是風險與機會並存,只要不是系統性風險,原則仍是謹慎選股避開風險。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