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有許多蘋果供應鏈相關企業,過去也確實沾上一點蘋果味,就能替企業帶來利益,以至於股市及相關新聞訊息,幾乎像是被蘋果綁架了

凡是提到選股方向,必定要有蘋果相關股票,但也因此容易養成習慣性的偏見,當蘋果的成長性降低,以為台股恐怕有危機

其實今年的股市行情,蘋果供應鏈的貢獻應該沒有想像中的大,反而是景氣循環類股的貢獻不小,從記憶體、被動元件、LED、矽晶圓、航運、塑化,如果景氣循環族群的行情還沒結束,股市的多頭趨勢也不容易反轉。

 

景氣循環類股有較高的機會是燒錢產業,而且不適合長期投資,個人是較不喜愛,除非剛好在股價低檔看到機會,可以做一個波段;這類股是資本密集產業,常比較需要「籌資」,股票市場就是「籌資」管道,但是大股東常會趁公司籌資之便,順道幫自己籌資,在公司印股票換鈔票的時候,在市場把股價拉高,可以換到比較多鈔票,等換完了鈔票,就放任股價自生自滅了;新上市股或現金增資股都是「籌資」股,常先有拉高行情,之後每況愈下的現象。

 

另外是企業「籌資」的時機,通常會趁景氣繁榮期,投資人看到企業獲利成長,相對較願意掏錢投資,不過,既然是循環股,就得有心理準備,繁榮之後,極可能接著迎來的是衰退。

彼得林區:如果你在錯誤時機買了循環股,短時間內賠掉一半的資金是很可能的,等待下一波循環的上揚時機,有時得耗上數年時間。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