狩獵是花在找尋與觀察的時間多,追逐出擊的時間少。

投資人的眼光比較容易看到漲勢正火熱的股票,或是跌勢慘烈的股票,不過,通常是大戶已經佈局完成,或是出貨告一段落才會出現明顯的漲跌

投資人看到的漲跌趨勢,追隨的趨勢,在大戶的角度是已經坐在轎上,等投資人來抬轎;投資人選股眼光若總是看到漲勢(跌勢)的股票,像是到處出手抬轎,若換個視角,找轎子還停在原處,有人準備上轎的情況,會更有機會享受完整的坐轎過程。

 

不過,這並不容易,因為盤面到處火熱表現的股票,已經吸引了投資人大部分的注意力,一般人少有多餘的精神去看那些沒表現的股票;獵食者必須在情勢沒有變化前就盯上獵物,專注追蹤,悄悄行動,若等風吹草動,獵物早已拔腿狂奔,再追逐已經相對不容易捕獲。把精神與專注力放在追逐獵物(短期交易)上,就沒有心力再注意其他可能的機會,波段的投資獲利,必須把較多的精神與專注力放在看(盯)獵物上,等待較好的機會再出擊,狩獵是花在找尋與觀察的時間多,追逐出擊的時間少。

 

雖然資訊軟體可以快速列出各種條件排行,但時效上並無優勢,反而是盡量廣泛的掃描過各類產業股票,好壞優劣都看,比較容易提早盯上獵物,注意力放在還沒有表現的股票,那些已經表現的股票,若情勢條件沒變,它會自己照顧好自己,不太需要過多的關心。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