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景氣循環過程,企業的營運狀況改變,會因產業特性差異,而顯現於財務報表上有不同的數字特徵

例如具景氣循環特性的企業,毛利率的變化波動比較大,而一般製造業毛利率的變化較小,這些特性會讓股票表現也有不同的特徵,並成為判斷行情趨勢是否轉變的訊號之一。

 

景氣循環特性,意涵是產能的擴充(供給層面)常與需求有落差,產業常在供不應求與供過於求之間循環,而且供需無法在短時間內平衡,所以缺貨與過剩都可以持續一段時間,反映在企業財報,就是偶而一兩年可以大賺,有時候又會遇上景氣低迷好幾年;相對而言,製造或產品組裝的供需落差較小,遇上旺季,只要工廠加班趕工,通常缺貨時間不會太久,供需相對平衡,就不易調漲產品價格,企業毛利率相對較穩定。

企業基本面的獲利與毛利率波動變化幅度大,相對也會使股價波動劇烈,由虧轉盈或由盈轉虧,會帶來股價倍數的漲幅與極慘烈的跌幅......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