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略的說,經濟變好或變壞,股市會先知道,也因為股市有領先表現的特性,讓不少投資人認為基本面數據的時效相對落後,股價表現才是相對有效的指標

這樣的想法雖沒錯,卻也不完整,例如股價指數在累積一段漲幅之後,多半會出現一段不短的休息時期,看起來是股價指數表現停滯,若以價格表現來推測基本面,是否該說經濟成長已經停滯?

實際上在中長期的趨勢過程,股價會有很多拉回休息階段,但經濟成長並未停滯

在股價技術線圖裡,多頭趨勢過程,常看到很多像頭部的整理區,最後並未形成頭部型態,即使跌破頸線也很快站回,再繼續創高表現,如果相信股價會說話,以股價表現當作判斷指標,容易被市場波動牽動心理情緒,或因心理情緒波動而誤判,過度悲觀或樂觀,其實股價的波動也常因為市場情緒的變化,而使波動加劇,漲跌幅度加大而傳遞錯誤訊號,突破壓力卻未能真的有效站穩,跌破支撐卻未再續跌,容易讓依據價格判斷的投資者,追在短期高點又殺在低點。

經濟與股市在中長期趨勢過程,通常是互有先後的交互確認,股市漲了一段就休息,等待基本面情勢確認。股價可能會說話,但是讓基本面來確認其說話的真實性,是投資過程該有謹慎態度。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