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的漲跌是否存在一個主導力量?一般最常聽到的說法是:要看外資臉色,因為外資持股市值佔台股比例約四成

不過這個說法有點瑕疵,高持股比例不等同於對當時的股價漲跌具主導力量

如果高比例的持股者不把持股拿出來交易,影響當時股價波動的,會是那些相對低持股比例者,股價是由進入場內交易的籌碼所決定。

只是高持股比例者潛在可能賣出的量較多,對於中長期的趨勢潛在影響力較大,必須加上「潛在」兩個字,因為高持股比例者不一定會買(或賣)股票;

中長期「潛在」趨勢要看大戶或外資臉色,中短期波動則不一定,看每日的法人買賣超排行榜就可以發現,有些股票下跌,但外資買超,有些股票上漲,外資卻賣超。
 

散戶交易比例相對較高的股票,波動性也較大,高券資比且資券數量達一定程度的股票,通常波動較劇烈,而這樣的漲跌波動是來自於散戶追漲殺跌的特性。波動特性有所差異而成為個股的「股性」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