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一般人而言,缺乏財經專業判斷能力,投資時選擇產業龍頭企業,總是相對安全且有較高機率可以獲利,但個別企業之間總還是有些差別,該如何選擇?

一般人在不了解產業與企業產品專業的情況下,只有從長期財報資料裡找尋判斷依據,究竟該選擇追蹤那些數據?

例如鴻海與台積電,普遍可以認同是好公司,都是產業龍頭企業,擁有高市佔率,同樣都從智慧型手機產業的成長過程,獲得企業的營收利益,不過,從股價表現來看,台積電略勝一籌,差別在哪裡?如果抉擇的時候總是找漲幅相對較小,本益比較低的股票,可能會選擇鴻海,但從結果來看卻是相對投資獲利較少的,那是因為台積電的EPS呈現上升趨勢,而鴻海則維持相對穩定。

 

過去4年鴻海本益比大約落在8~14倍(EPS約8~9元),目前約13倍,台積電本益比則大約9~18倍(EPS由7.26升至12.89元),目前約18倍;附帶一題是,目前雖然指數創高,但以台積電鴻海等股價並未偏離本益比區間,市場裡理性的部分並未失控,是整體大跌危機不易出現的理由之一。

 

投資不單是要找本益比較低或漲幅相對較小的股票,那也許是相對較安全,卻不足以創造較好的績效,投資要回歸的基本問題是:企業能替股東賺進多少錢?看EPS還不足以解釋這個問題,例如台達電(2308)過去4年的EPS穩定的維持在7~8元,股價從2014年的高點開始似乎呈現空頭走勢,完全與這一波萬點行情無關。......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