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大多數一般投資人都無法避開股市的大跌,因為市場的漲勢總延續得比預期還久,漲得比預期還多,直到覺得漲勢是股市常態,覺得景氣進入空前繁榮而看不到烏雲,讓多數人忘了原來股市還有跌勢階段

「狼來了」喊3年,就沒人相信了,只是狼最後還是會來。

 

要能在投資獲利多半需藉由長期投資,或要能夠不斷累積每一個波段的獲利,且得要避開每一次系統性風險的大跌,因為每一次的大跌幾乎都足以把前一段多頭的漲幅全部跌掉,若不能避開大跌階段,多頭過程的獲利會全部歸零;系統性風險大跌出現之前,會有一定程度的風險訊號,應該不會太難辨認,只怕投資人對於風險訊號視而不見,或太晚警覺又無法當機立斷。

置身事外的理性討論,會覺得怎麼可能對於危機視而不見?但實際狀況是,絕大多數一般投資人都無法避開股市的大跌,因為市場的漲勢總延續得比預期還久,漲得比預期還多,直到覺得漲勢是股市常態,覺得景氣進入空前繁榮而看不到烏雲,讓多數人忘了原來股市還有跌勢階段,原來景氣會嚴重衰退;例如西元2000年網路泡沫前,美國聯準會主席葛林斯班在1996年底就已經提出非理性繁榮的說法,經過3年才真正見到泡沫破滅,「狼來了」喊3年,就沒人相信了,只是狼最後還是會來。

市場的力量遠超過人所理解,無法預測,即使擁有最高權力最完整資訊的美國聯準會,都無法避免失控,無法讓泡沫不破滅;現在其實也有些非理性繁榮的聲音出現,不過,市場表現是置之不理,漲勢仍未見到明顯的停歇,一般市場特性是,還知道狼可能會來,還有所警覺時,狼還不會來,等「狼來了」喊到大家都不相信,才是真正危機。

不過,上述只是一種模糊的市場心理描述,無法成為具體的判斷訊號,實際歸納過去系統性風險大跌的條件,大致是出現條件是: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