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投資的方法有很多,中短期內難以區分何種方法較好,有時候在不同角度來看,不同的方法之間的觀點還明顯的相互衝突

不過,正因為如此,有人看好也有人看壞,才有人買也有人賣,交易得以順利進行,市場的流動性得以維繫;

一般投資人投資時總有個問題:究竟是看漲或看跌?其實這沒有標準答案,而是看漲與看跌可能都沒錯,錯的是問題本身。

 

對於真正的長期投資者,持有股票不是為了等待好價位而賣出,不交易就不需要看漲或看跌,當然這是少數,多數人會看價格變化而決定是否該買或賣,有的依照基本面營運變化,有的依照股價波動趨勢來決定,該問的問題不是看漲或看跌,而是從哪個角度與邏輯來看漲跌?短期或長期觀點?波動變化或趨勢?淡旺季循環或產業發展?

 

股市在不同時期會展現不同的特性,例如在財報公告期間,基本面較差的股票在價格波動可能較為疲弱,但在其他時期的漲幅又遠超越一般股票,或是在整體市場多頭時期,不論是漲幅或成交量,基本面不佳的股票可能表現得更好,但當趨勢反轉卻也跌得更深,且股價低迷期維持得更久;或是以技術分析來解釋股市,多頭時期只要股價回跌,遇價格支撐逢低進場,總有利可圖,但若趨勢轉變,當股價回跌遇支撐,總是撐不住,以為是逢低進場,卻總還有更低價。

 

當投資人守著某一個觀點(例如短期內看漲),某種做法(例如逢拉回就買),在特定時期內可以獲利,卻忽略當股市在不同時期展現不同特性的時候,獲利的方法會轉變成虧損的推手......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