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如果對某件事情有興趣與熱情,會一直持續進行而不輕易休息,即使要暫時休息也是等一個段落,或是完成階段性的工作才休息。

台積電與鴻海董事長都曾在金融海嘯前退休,在遇到景氣環境與企業危機時,又回來領導企業;景氣低迷的危機時刻,眼前像是ㄧ個等待救援的戰場,擁有資源的領導人,天性驅使就會走入戰場,而在景氣循環高峰時,是企業營運成果最好的時候,企業領導人站上高峰,這時候的條件最像是完成一個階段性工作,可以休息的時機。

 

台積電董事長最近宣布退休,是滿符合完成階段性工作而休息的狀況,多半新聞焦點會放在接班制度,關心接班人能否再延續公司績效,在企業管理角度這是ㄧ個值得思考探討的問題,但也是ㄧ個沒有答案的問題,各不同的經營環境與產業,各別企業的狀況都不一樣,創業者或領導階層面對的是未來,是ㄧ個被人創造出來的世界,以現在的眼光,很難知道答案,如同沒有人會事先知道原本打算退休的領導人,會在遇到金融海嘯再回來,又再創另一個高峰。

 

企業管理角度看的是企業長期經營的問題,而投資的角度除了關心領導人之外,還要考慮景氣與外在環境,長期投資而言,領導人的考量很重要,對的人自然會克服種種困難,帶領企業創造奇蹟,如同大立光領導人2010年已經完成交棒,之後也遇過景氣衰退的波動,但企業營運還是屢創台股的紀錄。

 

中期投資而言,景氣與外在環境相對重要,最優秀的領導人一樣必須面對景氣波動,鴻海與台積電在景氣退期的營運績效也會受影響;企業領導人交棒的問題,有賴時間驗證慢慢觀察,但中期投資角度,立即需要考量的是,景氣與外在環境是否有變化。

 

正直領導人的交棒,不會選擇遇到危機考驗的時候,那像留一個爛攤子給別人收拾,從這個角度來看,暫時晶圓代工的產業景氣,或是對台積電而言,外在環境仍是相對平穩的,唯一的疑慮是,考量人性總是在完成階段性的工作才休息,是否這剛好是ㄧ個景氣循環高峰期,讓企業有最佳的營運成果?金融海嘯前台積電與鴻海董事長的退休,似乎就是這種情況。

 

是否這時期是ㄧ個成長高峰,後續迎來的會不會是ㄧ個相對平緩,相對缺乏成長動力的階段?從外在環境來看這是有可能的,包括智慧手機產業已經相對成熟,還沒有看到一個新產業來帶動大量的半導體需求,有可能是一個階段的成長極限,張董事長也談到半導體的製程到一個程度再往下發展就比較困難,或是成品很貴,市場相對較小;從目前的榮景,過渡到下一個階段的考驗,正是景氣可能相對低緩,而影響投資布局考量的時候。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