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手機的市占率及股價的表現,看到一般消費者(相對於以前)比較不買宏達電的手機,股市資金相對不買宏達電股票,但Google卻願意買下宏達電的一部分?

付出的是價格,得到的是價值。

消費者不買HTC的手機,是因為還有許多其他的選擇,而且可能價值更高,股市資金不買宏達電股票,最簡單的理由是企業營運無法獲利,來自營運的現金流量持續為負數,自由現金流量量出規模持續擴大,這樣的投資會讓價值持續流失。

 

Google願意買下宏達電,是買下宏達電的一部分,據報載是代工部門及專利,Google得到的價值與消費者或股市投資人的價值不一樣;Google是軟體公司,網路與作業系統相關公司,硬體的部分則是承載軟體的載具,硬體的研發與專利對Google具有價值,不過多數的交易不會很完美,買下的部分可能還附帶一些不太需要的內容,硬體製造的部分相對價值不高,推測Google看中的是研發與專利,有助於軟硬體結合的發展。Google買的宏達電和消費者或投資人買的宏達電不一樣。

 

據報載宏達電並未出售自有品牌的手機部門,而且仍會持續經營發展自有品牌的智慧手機,宏達電透過交易得到了現金,會不會因此讓你我願意再買宏達電(手機或股票)?它的手機會因此而變得更有競爭力,更具有價值嗎?企業是否因為這項交易而阻止了原本企業價值流失的狀況?目前看不出來有甚麼改變,原本的營運困境是來自於產業發展已經成熟,產品競爭力流失,缺乏產品創新的吸引力,透過交易獲得一大筆現金,不會改變這些困境,必須用這些資源做些甚麼事才會改變,但在公開資訊裡看不到宏達電會如何運用這一筆資金,看不到宏達電如何藉此走出困局的方法;投資人或消費者不買宏達電的理由似乎沒甚麼改變。

 

付出的是價格,得到的是價值。Google願意付出價格,得到研發與專利的價值,但投資人或消費者若買宏達電,是否可以得到新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