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指數在6月中到6月底這段期間,從萬點左右連續上漲到10500點附近,兩個半月的時間過去,最近的價位還是在10500附近

而6月底的融資餘額是1458.7億,最近的融資餘額則是1636億,增幅12%;

這樣的數字變化,可以清楚看到的現象就是:民眾投資股市信心增強,及散戶交易比重提升。投資機構用專業的調查,或是證交所與財經新聞媒體也會提出類似的結論。

投資有其專業的部分,卻未必是高深而遙不可及的學問,例如信心調查可能需要設計問卷,需要統計學的專業知識,耗費一些人力與時間,而且執行調查的人撰寫報告之後,還得經調查機構的管理階層檢閱,最後呈現在新聞訊息上;但調查的結論一點都不高深,一般人用簡單的計算機,找出相關交易數字,幾分鐘時間也可以得到相似的結論,雖然不精確,已經足以呈現概略的方向。

問題不在於這樣的結論如何獲得,而是如何運用?對於投資人的意義是甚麼?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