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機者的告白》科斯托藍尼提到成功的投資者需要四種要素:金錢、想法、耐心,還有運氣。
最近大漲個案股票,它的籌碼條件在選股雷達上已經出現超過半年,甚至有近一年之久,但之前基本面條件一直不支持它成為適合的投資標的,最近公布的財報才符合選股條件

但股價也不是在財報公布後就立刻上漲,回頭來看,過去一段時間內買進都沒錯,只是等待時間長短的差異,採取這種守株待兔的方法,必須具備成功投資者所需要素:想法與耐心

若缺乏適當的邏輯,不知道自己為何而等,就會沒有耐心等下去。

很多時候投資人買進的股票可能完全不動,盤面有其他焦點股正熱鬧的表現著,如果先去追逐市場熱鬧的焦點,注意力與資金等資源轉移,等到原本股票行情來的時候,極有可能錯失機會,不過,市場的繽紛熱絡極具吸引力,加上一般人總期待快速獲利,很容易就捨棄不動的股票,轉而追逐熱門股票。

自然界的成功獵食者,有採用守株待兔模式,也是有以速度見長的追逐獵殺模式,前者如鱷魚在河裡靜靜等待,口渴的獵物會自動上門,後者如草原上的獅、豹;重點是必須知道自己適合採用哪種模式,追逐者必須具備相當的速度,爆發力要夠,但通常持續衝刺的時間無法太長,等待者則必須有相當的耐心;一般投資人應該是比較適合守株待兔模式的等待者,如果是想當追逐者,要認清追逐的對象是難以捉摸的市場先生,多數正常人應該是追不上它的速度。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