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選股原則是「獲利成長,毛利率上升」的條件,加上較低的本益比或淨值比條件,找到的股票將會是股價表現較差的友達與群創。

上述一般人最常見的股票相關數據來選股,結果應該不會符合投資人的期待,因為單幾個財務數據無法區別不同企業與產業的特性

例如面板屬於景氣循環類股,獲利與股價通常與產品報價連結程度較高,股價特性是在虧損時出現相對低點,反而獲利較好時,低本益比時期出現股價相對高點

......

真正把所有適當的選股條件找齊了,還是有一項難以掌握的項目:市場心理與情緒;這應該是綜合各種財經知識與股市經驗,累積之後才能做相對較佳的判斷,同時也含有一定程度的運氣在其中,也是在正規財經數據研究之外,股票投資的趣味所在;如同各類運動競技,在各種專業醫學知識與基礎訓練之外,場上所激發的各種情緒更吸引人,但缺了專業基礎表現就不精采,即使投資結果受致於市場情緒,但基礎的數據解析還是讓結果精彩的最重要關鍵。

以上摘自「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