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收盤價而言,加權指數收在近期最高價,尚未越過近期的最高點,不過,今天櫃台指數較強,已經越過近期高點
盤面漲幅較大的股票也以中小型股為主,而較大型權值股則相對休息
這個現象也反映外資近期的動作相對較小,指數空間應該也相對有限,以權值股來看更接近於是觀望等待,盤面的委買賣力量來看也不像有大漲的實力,中小型股則是另有不同風貌

櫃台指數相對略強,指數行情可能空間不大,卻也還不悲觀,還有些個股的表現
相對低價中小型股的訴求,常以轉機為主,特性是投機成分較高


以下摘自:https://sosreader.com/project/smartmoney/#story
---------------------------------------
股市不同階段的特性
有時候雖然股市看似行情熱絡,卻可能與投資人無關,因為上漲的個股是投資人並未持有的股票,問題是:投資人是否可能持有每一種會漲的股票?

舉例來說,同樣是晶圓代工的台積電與聯電,長期績效是台積電優於聯電,持有台積電是合理的選擇,以近期的股價表現卻是相反,台積電大約從六月中開始,股價就相對停滯,同一時間則是聯電股價開始表現,一般人如果選了台積電,應該就不會持有聯電,或是選擇聯電者,可能不會持有台積電,因為這兩個選擇應是來自於不同的思維邏輯;選擇台積電的投資者,多是以長期基本面績效為主要的考量,選擇聯電的投資者則較可能以股價波動或技術分析為主的邏輯。

雖然股價指數行情是延續的,但在不同時期是由不同特性的股票來撐起指數的表現,一般投資人多只會以某一種邏輯屬性來選股,不會去持有不同邏輯屬性的股票,自然不會持有每一種會漲的股票。


股價指數的內涵,在行情過程會有一定程度的質變,從重視基本面本質的行情,轉變成帶有較高投機成分的行情。

......

投機或轉機特色是,營運成長或衰退,獲利或虧損,基本面好或壞的股價都可以表現,缺乏一致性的數字邏輯,加上指數已經累積相當的漲幅,投資的風險相對較高;股市存活之道是不必持有每一種股票,不必賺盡每一種投機財,特別是高風險的部分,不屬於自己的部分就留給市場裡的投機高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