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理財領域談到資產配置,通常指的是股票與債券的配置,隱含意義是風險偏好的高低

股票屬於相對高風險資產,股票的配置是追求較高的報酬,成長與安全是兩個不同的方向。

不過近年台股裡有「存股」的風潮,把股票債券化的現象,基本理由是股票的殖利率確實不低,把股票當成是一種安全型的投資

但這背後有一個重要的因素:景氣復甦時期,股市的長線多頭趨勢過程,股票除息後相對較容易填息,所以股票資產價格不易損失,又可以拿到不低的股息殖利率,看起來是一項划算的投資。

只是股票本質還是相對屬於高風險的資產,有較高的波動性,即使是最穩健的企業,還是逃不過隨著景氣循環而波動,在循環波動向上時期存股,當然沒問題,遇到循環波動向下時,還能否算是安全且划算的投資?
要找安全且獲利穩健的企業,台股裡的中華電信絕對有資格排在前幾名的地位,它去年沒有填息,今年至今也尚未填息,以賺取股息角度是否還是划算的投資?

(本文為付費閱讀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