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上漲的理由大致有兩類,一是基本面穩健獲利成長的股票

另一種是具有願景,且獲得市場認同的股票,有些股票是兩者兼具,一般是以願景訴求的股價漲幅較明顯。

 

人性總是喜新厭舊或不滿現狀,企業的願景題材因為是新鮮事物,試圖改變現狀的創新事物,相對具吸引力,容易獲得媒體關注,企業則為了籌資則必須不斷擘劃願景,說故事吸引投資者,努力行銷以贏得市場認同;只是初創者的經營不易,或是還在嘗試營運模式,獲利規模還很小,實質獲利數字可能還不漂亮,市場無法以本益比或任何實質獲利來評估股價,而戲稱是本夢比,夢想有多大,股價就有多高。

這是股市鼓勵企業創新或淘金的功能,創新淘金的成功率不高,但若成功所獲得報酬與整體效益極為龐大,例如2000年的網路泡沫破滅了,但當時網路的夢想透過現在的Google、Facebook、或智慧手機與任何聯網裝置一一在眼前逐漸實現。

只是對於一般投資人而言,在泡沫期的投資結局是殘酷的,所謂一將功成萬骨枯,一位將軍英雄的戰功是千千萬萬人的生命換來的,有些創業者的封面故事,是無數小股民的資金拱出來的。

......
(本文為付費閱讀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