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營運狀況有高低波動很正常,但股價在高檔區遇到企業營運的調整,可能是個問題
大立光的毛利率下滑,主要因有新產品出貨,良率不佳,加上匯率等變數
台積電的毛利率下滑,主因一○奈米開始量產出貨,一開始還未達經濟規模,但預估七到八季後就會回正常水準。

但股價都在長線高檔區,意味市場普遍認為下半年旺季來臨,營運可以更好,台積電卻說IC設計持續調整庫存的狀況將延續至第三季,而大立光與台積電的毛利率都下滑,原因都是新產品,良率及規模所致

剛好昨天金管會副主委說:專業投資人根本不看目標價,看的是公司題材面,以及關注公司有無願景,這就要倚賴「敘事表達」的能力。
股價認為營運可以更好,實際卻還在調整 ,該要怎麼「敘事表達」?

以下新聞摘要
---------------------------
大立光毛利率 滑至4季新低(2017-07-14 聯合報)
大立光昨天召開法說會,公布累計今年上半年稅後純益九十五點九八億元,年增百分之卅一,每股純益七十一點五六元,賺進逾七個股本。對於本季營運,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明確表示,「七月優於六月,八月優於七月。」

市場解讀,相較於上半年四、五月間兩次修正展望,隨著時序進入傳統旺季,iPhone 8即將推出,大立光的訂單能見度高,本季起產能將全力為蘋果手機備戰,下半年營運可望一路旺到第四季。

針對上季毛利率下滑,林恩平表示,主要因有新產品出貨,良率不佳,加上匯率等變數,致毛利率不如首季;法人則關切,毛利率不佳情況是否延續至本季,林恩平回應,本季仍有新產品導入,如果新機種較多,就比較會有這樣的狀況,但毛利率仍要看最後結果。

法人也關切,「新產品」(意指iPhone 8)訂單分配比重情形,林恩平表示,這都要看客戶怎麼分配,原則上會依「是否能達到要求的規格」,及「是否有大量製造的能力」。

 

台積電Q3 雙率降「谷底已過」(2017-07-14 聯合報)
台積電昨天公布第二季每股純益二點五六元,為五季來新低,本季展望估季增百分之十五至十六點五,但毛利率和營業利益率雙降,引起法人緊張。但台積電信心十足,強調「谷底已過」,且預告第四季仍持續成長,全年仍可成長百分之五到十。

台積電預估今年下半年營收可比去年同期成長百分之五,第三季財測營收目標上限八十二點二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相當,等於預告第四季增幅相當強勁,將超越去年第四季,再寫單季歷史新高。
劉德音也指出,第二季IC設計持續調整庫存的狀況將延續至第三季,預估本季底庫存水位會回到季節性水位,也頗令法人震驚。

何麗梅解釋,本季雙率(毛利率和營業利益率)低於上季,主因一○奈米開始量產出貨,一開始還未達經濟規模,稀釋毛利率二到三個百分點,但預估七到八季後就會回正常水準。
本季起包括通訊、電腦、消費性電子及工控產品等各項,訂單全面提升,其中電腦與消費性電子本季增幅較大。不過,劉德音釋出下半年中國大陸智慧型手機已復甦的正面訊息,強調近期已開始拉貨。

 

鄭貞茂:專業投資人 不看目標價(2017-07-13 聯合晚報)
「敘事經濟學(Narrative Economics)」是席勒重要的貢獻。他是經濟研究員出身,在外資券商做過分析師,根據他的經驗,很多人看券商出具的研究報告,喜歡看股票的目標價。但事實上,對於專業投資人來說,他們根本不看目標價,看的是公司題材面,以及關注公司有無願景,這就要倚賴「敘事表達」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