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持股佔台股比例達3成多到4成,對股市表現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力,常常看到新聞寫股市漲跌唯外資是問,但真的是這樣嗎?
市場裡有各種參與者,顯現於籌碼會有許多不同的類別,不是只有常見的外資、投信或融資券等,雖說外資持股已經佔台股很高的比例,達3成多到4成,剩下的6成裡還有其他投資人是具有重大影響力的角色,

談到對股市的影響力不能只想外資,包括政府基金、壽險公司、各企業的大股東,這些機構的影響力應該不比外資還差

差別在於外資的買賣超資料是公開的,而政府基金、壽險公司、各企業的大股東的買賣則未必會被察覺,它們暗地進行卻可能有更深遠的影響力。

即使是同樣對股價具有影響力的大戶,買賣時的態度與手法不同,也可能造成股價不一樣的表現;例如大戶買進時若只採逢低承接,對於股價的效果是止跌而不是拉抬,即使它的持股比例佔絕對優勢,資金也有絕對優勢,當它採取的是保守的買進手法,限價低接的委買掛單,也無助於股價的上漲,反而如果剛好有散戶在市場多空僵持時,用市價掛單,甚至因為買不到而以略高於市價掛單買進,這時股價的漲跌變成唯這位散戶是問!

看到股價沒漲,可是大戶持續買進,要不要跟?或是跟進之後願不願意等?可以等多久?......

(本文為付費閱讀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