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炒的是對於未來的預期,現在不夠好沒關係,只要讓大家相信未來會變好
 
景氣指標轉差,燈號掉到黃藍燈,領先指標持續下滑,基本面轉差,股市還撐在萬點附近
其中的理由是新台幣升值的影響,這有理由是短期因素,只要不繼續升值,這項因素的干擾就消失
另一個理由是傳統淡季等短期因素,例如台積電四月份的營收下滑,市場覺得只是短暫現象;但是否真只是短暫現象?
 
GDP預估值上修的內容提到:由於iPhone新品出貨延後,主計總處下修第二季出口,但上修下半年出口
意味現在基本面數據不好,但大家預期下半年有"新蘋果"上市,可以帶動景氣再回溫,這個想像空間如尚未消失,股市可能就繼續撐住
 
股市撐在萬點是基於真正基本面仍可持續成長?或僅是預期的想像?
 
不過,預期的想像總是會等到真正實況檢驗的時候,要謹慎追蹤企業營收是否真能回溫
另一個現象是大立光五月份的股價周線連續收黑K收在最低點,今天跌破季線,即使有新蘋果的想像,股價仍有休息的時候
 
景氣指標已經轉差,其實除了少數個股之外,不少股票已經跌一大段,指標未能好轉之前都要小心股市的風險
 
---------------------------------------
景氣變黃藍燈 國發會:短期因素(2017-05-27自由時報)
國發會昨發布景氣燈號,整體對策信號減少三分,景氣燈號終結連九綠,轉入象徵景氣轉向的黃藍燈,且領先與同時指標持續下跌。國發會經濟發展處長吳明蕙表示,儘管指標表現不好,但研判應是受到新台幣升值及傳統淡季等短期因素影響,「景氣成長力道是不夠強,但不代表景氣反轉」
 
景氣燈號轉黃藍燈,主要受到三項指標變燈影響,其中海關出口值、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若採美元計價,增幅分別達九.四%及廿.二四%,但因台幣四月升值六.五%,以台幣計價後,兩項指標下滑並觸及變燈門檻。她說,台幣升幅很大,過去「並不常見」,經比對一九九八年以來匯率對指標的影響後,發現的確存在關聯。
 
景氣狀況不能只看燈號或領先、同時指標,還要綜合其他指標研判,例如投資動能,資本設備進口仍成長十九%,半導體設備進口也成長八成,加上主計總處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二%以上,採購經理人指數也在六十%以上,呈現擴張情況,綜合研判景氣燈號轉黃藍燈應是短期現象。「不會用變弱來看(景氣),只能說擴張不夠強。
 
 
今年GDP上修至2.05% 3年新高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公布第一季經濟成長率為二.六%,今年經濟成長率則由一.九二%上修至二.○五%,為近三年來新高
主計總處統計,今年第一季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二.六%,較四月概估增加○.○四個百分點;預估第二至第四季GDP分別成長二.一四%、一.八七%及一.六六%,全年GDP上修至二.○五%,雖為近三年新高,但已連續三年低於全球經濟成長率。
輸出方面,由於iPhone新品出貨延後,主計總處下修第二季出口,但上修下半年出口,預測今年商品出口三○四四億美元,僅上修一.三億美元,出口成長八.五七%;併計商品與服務後,預測今年實質輸出成長三.九五%,下修○.○六個百分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