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常態是有漲有跌的來回波動,波動幅度很小的情況相對比較少見

市場是個交易場所,想賣東西的總覺得要賣高一點,想買東西的則總希望價格低一點,兩種立場截然相反的力量交互影響,使得價格來回波動調整
波動幅度很小,通常意味交易雙方的意願或期待都(暫時)降低了,或是在當下的價格讓有交易意願的(暫時)變少了
當波動幅度再擴大時,才會再激起交易雙方的意願或期待

波動幅度縮小的現象,比較常出現於整理區的末端,以經驗而言是整理即將結束的訊號之一
常理推論,若波動幅度再度擴大,會讓原本暫時不交易的雙方,因為新的價格而重新決定是否交易,例如追價或停損,而在技術角度出現整理之後的突破或跌破

台股最近的波動幅度不大,黏在萬點附近不太動,其實股價很難黏在某一個價位太久,股價天生就是會動,黏不住的
可以看看股王先前在5000附近黏了一陣子,這兩天有點黏不住的樣子,已經跌破月線,當心它的示範或指標意義

台股與下面新聞裡美股的低波動現象類似;要觀察甚麼時候波動現象改變?

--------------------------------
美股新紀錄:低波動天數創1969年來最長紀錄!(鉅亨網2017/05/17)
週二 (16 日) 美股 S&P 500 收跌 0.07% 以 2400.67 點作收,持續在歷史高位水平震盪,然而投資人或許沒注意到的是,當前 S&P 500 之波動率已連續 17 個交易日低於 11。
當前 S&P 500 每日漲跌幅不到 0.5% 之連續天數,已經創下自 1969 年以來的最長天數紀錄。
「每當我們對低波動率習以為常的時候,我們就會以為一切狀況都已在掌控之中。」
「但常常在這個時候,就會有事情爆發,提醒我們這種自以為可以掌握全局的想法,是太過驕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