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成交量再萎縮到六百多億,但這不是新鮮事,不算新聞,今年也常看到這樣的成交量水準
深港通是新聞,而且不少觀點認為會因為資金排擠而對台股造成負面影響

對於本來就沒有成交量的個股,一天成交量只有幾張的股票,哪會有甚麼排擠?本來就沒有資金關注,也就沒有所謂排擠
台積電,大立光,會不會被排擠?如果不選台積電,大立光,資金要選誰能取代這樣的標的?關鍵還是在於企業的競爭力
台股裡的企業如果本來就缺乏競爭力,不需要所謂的排擠,連本地資金都出走,如果企業有競爭力,也不會有排擠效應,資金自然會流入

股價在一定期間內漲幅夠大,不管利多利空都會讓股價下跌
如果按照新聞解讀,深港通對陸股是正面的(利多),對台股不利(利空),但是今天大陸股市跌最重,台股最重要股票台積電在上週五跳空下跌,幾乎在180以上形成一個小型的技術面頭部型態;利多也跌,利空也跌
所謂的排擠,或資金配置的選擇,另一個關鍵是價格與風險,如果在這方面有優勢,就不會被排擠
要問的不是會不會有資金排擠,而是企業有沒有競爭力,是否有合理價格與報酬

以下是新聞摘要
-----------------------------------
深港通今上路 台股量能急縮至621億(2016/12/05 15:16 Yahoo奇摩股市)

深港通上路 金管會:對台影響不大2016-12-05 14:48聯合晚報
深港通今上路 台股資金有壓2016-12-05 02:40經濟日報
深港通今(5)日正式開通,券商預計會呈現南熱北冷的局面,明年南下香港的資金新增規模預估高達人民幣4,000億到5,000億元(新台幣2兆到2.5兆元);對港股的影響會大於A股,同時也讓A股離MSCI又近了一步。

對於台股的影響而言,市場專家指出,深港通開通之後,由於深圳市場與台股結構相似,相關掛牌的企業涵括高科技與中小型股,較知名的廠商包括歐菲光、比亞迪等。深港通開通後,台股在吸引國際資金的競爭壓力將增大。

法人機構估算,深港通後,短期台股將遭吸金300億至500億元;中長期來看,隨著MSCI納入陸股的腳步將愈來愈近,台股也將面臨逾百億美元的資金流出壓力。因此深港通的開通,將對台股造成一定程度的資金排擠效應。

著名私募朱雀投資認為,深港通開通之後,從資產配置角度,在人民幣貶值壓力在未充分釋放的前提下,資金北上的吸引力和動力不足,南下的熱情反而更高。中長期,港股市場是大陸財富全球化配置大趨勢最主要的受益者。

 

深港通衝擊台股嗎?2個理由告訴你資金排擠效應正在發酵(鉅亨網2016/12/05)
深港通今 (5) 日正式開通,加上滬港通,等於滬深和香港市場的互聯互通機制正式形成,台股今 (5) 日盤中加權指數下滑近 30 點,預估成交量僅 600 億元左右,究竟是否衝擊台股?萬寶投顧投資總監蔡明彰憂慮坦言,「長線一定會有資金排擠效應」。

蔡明彰指出,關鍵在於人民幣匯率以及深港通開通後的內容。

他進一步說明,2 年前滬港通開通當時,台股看似沒有太大衝擊,甚至去年 4 月還衝上萬點,不過,要注意的是,國際資金移動最先決的條件是匯率,滬港通開通時人民幣兌美元匯價為 6.1 元,近日已逼近 7 元。

也就是說,滬港通開通時點人民幣才剛開始貶值,「資金流入等於一進去就先賠」,而這次深港通開通時點,「不敢說人民幣貶勢已經滿足,但應該是貶得差不多了」。

另一方面,深港通將加入 800 多檔深圳股票、深圳創業板和 ETF 買賣,包括 200 檔創業板,以及逾 400 檔中小型股,蔡明彰提醒「有的廠商技術甚至優於台廠,必須小心搶單,資金也可能轉向布局更具技術的陸廠」。

蔡明彰提醒,除了大型權值股之外,事實上台股真正的核心還是中小型股,能夠帶來更多的活水,深港通上路之後,長線來看恐將持續影響台股量能。


深港通起跑 投顧:陸股利多出盡
2016/12/05 12:25 中央社
深港通開通,元大投顧資深副總經理杜富蓉認為,深港通確是一個題材,尤其對陸股在MSCI明晟指數編製的內容上有其意義,但上海、深圳股市連漲7週,在深港股市正式開通,已利多出盡。

杜富蓉表示,上海股市多低本益比的藍籌股,但深圳股市卻以小型股、生技股居多,本益比偏高,使陸股連漲7週後,已在上週量縮收黑。市場對深港通預期太高,但市場標的卻難以全面吸引大眾目光,題材反映後,投資人便獲利了結,不追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