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以來指數的漲跌幅度不大,K線連續五天收紅,看似止穩不跌
從技術角度來看,還算符合過去歷史經驗現象
目前跌到半年線附近,月季線剛出現死亡交叉,是一個中短線暫時因下跌幅度或時間達一定程度而可能止穩反彈的時機與位置
但至今為止的反彈,已經連漲五天,反彈的強度與幅度都很微弱,對於真正的止跌還暫時還無法樂觀期待
在技術現象的背後,是外資資金調整的壓力,使得指數無法樂觀期待
如果台幣貶值現象持續,指數在短暫止穩之後,還是有持續修正的疑慮

主要的資金調整來自於對未來的通膨及升息預期,美國升息預期則要到12月才會看到利空(或利多)的實現,可能要到12月再觀察資金的調整是否改變或持續

以下是新聞摘要
-----------------------------------------
上週美元指數破百 國際資金逃離亞洲、台股成提款機(2016/11/21 鉅亨網)
台股連2周失血、賣超之最 外資4周下來砍超過1200億元

彭淮南:防羊群跳崖 匯市須維持秩序2016-11-19 04:51聯合報
彭淮南開門見山直指「自由匯率」,並非最好制度;他說,若干先進國家與華爾街刻意鼓吹,多年來讓不少人誤以為自由匯率才是最好制度,或者認為以經常帳平衡為原則所決定的匯率,才是最佳的作法,他難得有機會說明台灣匯率政策。

彭淮南說,匯率像是一把刀的兩面刃,出口商希望貶,消費者則希望升,但匯率不可能既升又貶,同時滿足兩方。他說,匯率決策必須思考四個角度,分別是「市場本質、對外貿易、短期資本移動、總體經濟」。

所謂市場本質,彭淮南解釋,外匯市場的市場參與者,常受到特定訊息影響,形成集體同為買方或賣方現象,並快速進行交易,但這種因為「動物本能」、接受不完全訊息所出現的「群聚行為」,經常偏離基本面,造成匯市過度波動,傷害整體經濟。

他認為,外匯市場的群聚行為就類似這種「羊群現象」,常因為一、二人的舉動,讓許多人跟著大量買入或賣出,造成匯率大起大落,衝擊金融市場。

考量上述,彭淮南說,央行選擇採取「管理浮動匯率制度」,介於固定匯率與自由浮動匯率之間;原則上,新台幣匯率由外匯市場供須決定,但若市場匯率過度波動而有失序變化,央行會維持外匯市場秩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