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的景氣數據多已朝正面發展,但還是得注意可能存在的風險隱憂
其中之一是復甦的強度與延續能力,在景氣數據好轉的內容有一部分來自於季節性及特定產品供應鏈的需求,依賴特定來源的復甦力量具有較大的風險
所以新聞裡提到:國際品牌手機盛行「預購制」,好處是降低庫存,但缺點是銷售不佳就砍單,也讓接單情況頻添不確定性。
復甦的強度不夠,較不易抵抗外在的變化,這一點是新聞裡提的:世界經濟成長持續平疲,美國升息動向、美國總統大選、全球反自由貿易趨勢等風險因素,仍需要密切關注。

季節性及特定產品供應鏈的需求,在景氣循環的意義較偏向於庫存的調整,而相對較不在於產能擴展或技術創新,循環的長度相對較短,是另一項得注意可能的隱憂
季節過了或新品熱潮過後要靠甚麼力量來延續?


以下是新聞摘要
-------------------------------------------
景氣穩定復甦 8月景氣續亮綠燈(2016-09-29 經濟日報) 
國發會今公布8月景氣燈號續呈綠燈,綜合分數較上月增加二分、來到25分,顯示國內景氣逐漸回穩,印證國發會主委陳添枝日前景氣復甦的說法。
國發會說明,本次景氣續亮代表穩定的綠燈,且綜合判斷分數上揚,主因是工業生產指數及製造業銷售量指數均由黃藍燈轉成綠燈,加了二分所致,其餘M1B、股價指數、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穩定維持綠燈,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更續亮黃紅燈,顯示國內投資動能轉佳。
國發會並說,景氣領先、同時指標均維持上升走勢,顯示國內景氣逐漸回穩。由於7月景氣燈號亮綠燈,是17個月來首見,8月續呈綠燈為17個月來連續的第二個綠燈。
國發會分析,展望未來,行動裝置新品拉貨效應與新興科技應用產品發展帶動下,出口情勢可望持續改善;但是世界經濟成長持續平疲,美國升息動向、美國總統大選、全球反自由貿易趨勢等風險因素,仍需要密切關注。
內需方面,國發會認為,半導體業者持續擴充先進製程投資,以及政府加速執行公共建設、激勵民間投資,可望挹注國內投資;還有適逢年底的傳統促銷旺季與新品接續上市,也有助於民間消費成長。
不過國發會也提醒,就業、薪資增長動能疲弱、消費者信心略偏保守等因素,也必須審慎看待。


台股活錢多 資金動能強(2016-09-24 經濟日報)
象徵市場資金充裕的「黃金交叉」再續航,央行昨(23)日公布8月M1B與M2年增率分別為6.48%與4.51%,不僅M1B年增率連12月高於M2年增率,續呈「黃金交叉」格局,M1B與M2年增率相差幅度也在一升一降中擴大。此外,證券劃撥存款餘額8月高達1.6兆元,續創新高,都有助台股資金動能。
累計今年1至8月M1B及M2平均年增率分別為6.34%及4.75%。

 

蘋果光放閃 外銷訂單暴衝(2016-09-23 經濟日報)
經濟部統計處昨(22)日公布8月外銷訂單為379.3億美元,為歷年同月次高;年增8.3%,順利終結「連16黑」,增速也是22個月以來最大。統計處長林麗貞表示,主因是資訊通信、電子產品接單雙雙突破百億美元,表現比預期好。
外界關注,外銷訂單「轉正」是不是因為「蘋果光」放閃?林麗貞表示,國際品牌新款手機上市,確實帶動手機晶片、晶圓代工產品需求,挹注電子產品訂單。
但下游的組裝代工訂單還未全面爆發,預計9月才會顯現;故林麗貞也預估,9月訂單會比8月「好很多」,接單金額預約在415億美元至430億美元之間。
從主要貨品看,資訊通信產品接單105.2億美元,創歷年同期新高,年增6.6%,為「連九黑」後首度轉正。林麗貞強調,歐美開學潮讓原本疲弱的筆電組裝代工訂單突然提振,表現比預期還好;可惜筆電單價較低,抵銷接單成長動能。至於新款智慧型手機的接單商機,預計下個月才會全部湧出。
但林麗貞也說,國際品牌手機盛行「預購制」,好處是降低庫存,但缺點是銷售不佳就砍單,也讓接單情況頻添不確定性。


製造業景氣持續擴張 9月PMI連七月上升(2016-10-03 經濟日報)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天公布9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6.5%,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51.0%,雖然指數皆為擴張,但走勢呈現PMI上升,NMI下降趨勢,院長吳中書表示,這顯示製造業景氣復甦態勢,比非製造業穩健。
9月PMI較前月上升1.5個百分點,為連續七個月呈現擴張,五項指標中,新增訂單、生產與人力雇用持續擴張,供應商交貨時間上升,現有原物料存貨水準亦持續擴張。
NMI指數雖連續四個月擴張,但9月較8月下降1.5個百分點,四項指標當中,商業活動和人力雇用由擴張轉為緊縮,新增訂單持續擴張,供應商交貨時間也有上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