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產價格一定有波動,會漲也會跌,即使是過去看似穩賺不賠的人民幣也也反向貶值的時候
但人性總在越是覺得趨勢確定,越是大家共識覺得安全,越是忘記風險
 
金融業的營運狀況及獲利,一定是和整體經濟連動,和企業產業發展連動
短期內或許金融業可以賺得比較多,如同過去的連動債,到現在的TRF,手續費佣金太好賺,忘了風險的存在,後來就會把賺的賠光,也賠掉信譽
 
投資時市場的波動現象只要仔細觀察,一般都可以察覺狀況有無異常,但這只限於是客觀理性的時候
投資的陷阱通常不在於市場的波動,而在於人性,賣商品的銀行為了業績,投資者為了貪圖利益,都會忘了風險
 
客觀看待股市的波動是否與先前狀況不同?風險是否與先前的狀況不一樣?是否一段時間股市不跌而忘了股市下跌的樣子?
這些都是投資人隨時要問自己的問題
 
今天台股沒跌,主要是來自於金融股的救援,及部分傳產股的表現
但是金融股的表現卻不是因為基本面,而是不知真假的經營權爭奪,即使不是真的與經營權有關,單是媒體傳播效果所製造的股價表現就可以讓相關人獲利
基本面的情況可以讓金融業營運好轉了?金融業的地雷爆完了?金融業面對外在的低利環境與競爭有了新的方針?這些是看待金融股要先想清楚的問題
 
以下是新聞摘要
----------------------------------
丁克華:實體經濟起來 金融業才會好(2016-08-17 自由時報)
金管會推出「三力四挺」政策,遭部分業者抨擊,不幫金融業自家人;對此,金管會主委丁克華表示,這絕對是誤解,實體經濟好,金融業自然會好;如果實體經濟差,只有金融一枝獨秀,也好不了多久,甚至會更糟。
 
台版大賣空!錯押人民幣 3700家企業慘賠(2016年08月18日中時)
今年年初,人民幣重貶導致TRF爆發斷頭潮,全體國銀慘虧。但周刊報導,TRF災情已經越滾越大,3700多家中小企業財務風暴將起,惠譽信評指出,這次損失金額保守估計2千億,相當於2008年雷曼兄弟破產時,對台造成損失的5倍。
根據《商業周刊》報導,2年多前,市場看升人民幣走勢,不僅一般民眾搶辦人民幣存款,連銀行也向企業推銷TRF(押寶人民幣升值的衍生性商品)。儘管金管會出面踩剎車,但中小企業照樣買進,後來中國人行意外放手讓人民幣貶值,導致對賭人民幣升值的TRF出現鉅額虧損,而遭受損失的中小企業高達3797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