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的道瓊指數與S&P500指數在週五創近期新高,而是較早創高的費城半導體沒有創高
從英國脫歐的跌破前波低點,到現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創下高點,是令人迷惑的市場情緒變化,這如同前一篇"暫陷僵局"的新聞摘要裡的說法
「金融市場的漂亮,不僅在於它的金錢誘惑,更在於它的令人迷惑」。
「景氣,是央行的憂鬱;資金,是市場的亢奮」

投資常希望能找到一些指標訊號,例如美國股市創高可能引領台股創高?或是台積電創高也可能引領台股創高...等;這些訊號有時候會實現,有時候不會,即使有正面事例,通常也找得到負面參考
例如台積電還原息值創高,大立光卻無法克服英國脫歐時長黑高點;兩檔都是重要指標,但強弱程度不一樣,要參考哪一個指標?
例如道瓊指數創高,但費城半導體沒有再創高,道瓊運輸指數則更弱勢,原物料CRB指數也相對弱勢,台股會跟著強的表現或被弱者拖累?
看到美國道瓊創高就因而要推論台股前景光明?未必是那麼直線簡單的邏輯

如果多數指標都指引同樣的方向,在判斷時比較沒有疑慮,但有不同的方向出現時,就要想想該依據哪些指標?理由又是甚麼?
追逐波動或追逐題材的,或是以中長期波段的,或是更長期的投資,各有不同的考慮因素及參考指標
回頭來看,投資要考慮的不是美股創新高的意義,不是台股是否能跟上,而是原本該考慮的因素是否改變
以中長期投資而言,看企業獲利是否成長,股票價格是否合理,營收獲利能否持續或是季節性的暫時好轉

「景氣,是央行的憂鬱;資金,是市場的亢奮」
如果景氣轉好,央行可能收縮資金;央行不憂鬱時,市場的亢奮反可能減弱
如果景氣不好,市場的亢奮卻相對顯得較投機與非理性
景氣與資金正在股市的天秤兩端拉鋸

------------------------------------
美股盤後─就業報告利多 經濟復甦有望 道瓊大舉收高250點(鉅亨網2016-07-09)
美國公布6月就業報告意外大幅強勁,支撐美國股市週五大漲,完全收復了英國脫歐之後的跌幅。
分析師說,新增就業人數大幅上升,呈現出經濟復甦希望的訊號,支撐了股市上漲。問題在於,這是一個月偏差數據,還是經濟復甦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