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股連兩天跳空上漲約1%幅度,幾乎回到英國公投時長黑高點附近;急著搶進有這麼看好未來?

台灣50反1ETF 昨成交11.85萬張、成交21.85億元,居台股第三大成交量、第五大成交值;今天則是成交20萬張,成交值37.79億,是第三大成交量與第三大成交值
在指數連續跳空上漲之際,台灣50反1ETF同時也有很大的成交量,推升指數卻也積極看空?從台灣50反1ETF的角度,指數也許沒有表面看起來那麼正面
當然買現股推升指數的,和買台灣50反向避險的未必是同一批人,不過20萬張的成交量應是大戶與法人參與才有辦法創造出的成交量,大戶與法人也有相當程度的避險
除此之外,期貨的前十大交易人籌碼雖是維持多方優勢,但前五大交易人則是維持空方優勢

台灣50反1ETF超過20萬張的量只有三天,都出現於六月份,分別是6/7, 6/24, 6/30
如果拉長時間以月K線來看,看到六月份爆大量250萬張的台灣50反1ETF,也許該想想這時間究竟為什麼有這麼大量的避險需求?

從盤面現象來看,這幾天是有大戶用力推升指數,但處於季節慣例不易下跌的時間點,等這一周過後再觀察大戶怎麼做,及台灣50反1ETF後續的變化,會比較接近中長期趨勢的狀況;這幾天的變化暫時以短線波動看待,而且不能忽視其中的"避險"現象


--------------------------
台灣50反1 規模創新高(2016-06-30 經濟日報)
台股大盤又漲回8,500點,昨(29)日指數收盤8,586點,上漲81點,但也導致投資人風險意識大增,放空型的台股元大台灣50反1ETF(00632R)昨日的規模更增加至513億元,創歷史新高規模,也是全市場第二大的台股ETF。
台股昨日總成交量830億元,元大台灣50反1昨成交11.85萬張、成交21.85億元,居台股第三大成交量、第五大成交值,交投熱絡也使得基金淨資產價值續創新高,達513億元。

元大投信執行副總黃昭棠表示,國際金融市場黑天鵝頻傳,使市場風險意識大增,是元大台灣50反1規模不斷增加的主因,特別是進入除權息旺季後,機構法人一方面保有現貨部位以領取配息,一方面靠著反向ETF避險,有助於讓資金停留在資本市場。

對於自營商連日大賣元大台灣50反1,黃昭棠說,這是因為資金對該檔ETF需求大,使其轉為溢價,自營商向投信的初期市場申購後,再在台股的次級市場賣出,為市場創造籌碼,與自營商看空或看多台股的態度無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